变化的作文
爱上海后花园论坛  今天为大家来介绍一些化学变化。
(一)
前几周我们班进行了一次白糖加热的实验,现在我来帮同学们回忆一下白糖加热这个实验吧。
爱上海后花园论坛  做这个实验得先准备好材料。白糖加热少不了的就肯定是白糖啦,有了白糖,怎么加热呢?我们可以用身边的蜡烛来担当火源。哦,对了,还要准备好一只长柄汤匙,为的是在加热过程中盛白糖。不过,要是烫到手怎么办呢,那就再准备一副手套吧。
爱上海后花园论坛  材料都准备好了,该做实验了。先把手套戴好,再拿着汤匙,要拿在汤匙较上面的部分上,因为这样就不容易被蜡烛燃烧起的火烫着。然后再把白糖倒在汤匙上,至于白糖到多少,没有规定,我建议倒半勺。我认为倒少了不容易观察记录,而到满满一勺的话,也许在加热的过程中会溢出来。现在就把蜡烛放在桌子上,桌上最好铺上报纸或抹布,因为同学们都知道蜡烛燃烧后蜡油会滴下来,所以先铺上一些东西比较好。这是,再把蜡烛点燃,把汤匙放在蜡烛上方,进行加热。然后我们就要做观察记录了。
在加热白糖的过程中,我们看到白糖先是由固体变成液体,这样的现象是属于物理变化的,然后继续加热白糖,糖的颜色逐渐变成红褐色,并且如果凑近一点去闻白糖,还可以闻到一股淡淡的香味,这种变化是属于化学变化的。那么我们再来回顾一下还没有加热过的白糖是什么样,首先它肯定是固体,如果我们用放大镜来看,还能看到它是有规则图形的物质,所以它也是晶体,其次,白糖肯定是白色的。而加热过后,白糖不仅变了色,气味儿也有了改变。加热过程中白糖还在冒泡,这充分的说明了白糖加热的过程中,不仅产生了物理变化,还产生了化学变化。
白糖变化奇妙有趣,生活中其实还有很多化学变化,比如下面为你介绍的小苏打的化学变化。
(二)
其实需要的材料并不多,既然是小苏打的化学变化那么小苏打是肯定少不了的;再来就是白醋一瓶啦,还需要一片玻璃,这是为什么呢?原来,在实验过程中会产生许多的气泡,需要一块玻璃来遮挡,把这些气体“困”在反应容器中;除此之外,自然少不了杯子。接下来为大家有请我们俩的好伙伴——杯子小姐来为大家介绍这个实验吧!
爱上海后花园论坛  大家好,我是杯子小姐,接下我将带领大家进行一次小苏打化学之旅。首先放大约 2克 的小苏打,可千万别太多,不然待会的实验可能会出现小意外哦!接下来是关键,一般来说白醋的瓶盖都差不多大小,将白醋倒满在瓶盖里,然后小心翼翼地把白醋倒入我的“肚子”里,之后就马上盖上先前准备的那块玻璃,你会发现小苏打与白醋产生了剧烈地变化,你可以明显观察到我的“肚子”里正在发生变化,有不明气泡在不停地往上涌,一层雾铺在玻璃上。你将双手放在我的身上,啊呀!不错,是凉凉的,这种感觉很奇妙吧!将小苏打与白醋混合产生的这种新物质到底是什么呢?这种气体形态的新物质到底有什么特点呢?同学们紧接着进行了下一个实验。我看尽大家点燃了一根火柴,他们将燃烧的火柴放进我的“肚子”里了,可是不一会儿这种不明气体就将燃烧着的火柴熄灭了,问题接二连三地来了,同学们的问题也随之增加,一种求知的欲望覆盖在同学们的心上,可是有力的证据显然不足,终于我们的刘老师公布了答案,这种气体就是二氧化碳,从实验中大家得知二氧化碳是一种不支持燃烧的气体,能够通过实验来验证真是太有意思了!
爱上海后花园论坛  同学们,这个实验可真是有意思,不仅观察到了小苏打与白醋混合产生的变化,还了解到了二氧化碳的一种特性。时间不早了,杯子小姐要跟你说再见了!我们有机会再见。
其实这些化学变化只是科学世界里的一小部分,神秘的科学世界还有许多未解之谜等待我们去探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