友谊泡酒
酒,只有逢年过节的时候,在朋友那里才能博得良好声誉。酒,在平时与朋友二字相连,举凡中国人都会想到一个很臭的词语——酒肉朋友。而酒在中秋节与朋友二字相连,断然不会有什么毁誉,这时候把朋友的情谊泡在酒里,无疑是许多人的快乐。
爱上海后花园论坛  “走,让友谊泡酒去!”
爱上海后花园论坛  中秋节了,大团圆的日子,这样的邀请我相信没有任何人拒绝得了。昔日建立了深厚情谊的几个人聚在一起,纷纷解囊,掏出愈存愈厚的友谊放进酒里,旁观的看客是多么垂涎啊。这样用友谊泡好的酒,是多么香醇诱人啊,令人回味无穷。
酒,这时候不必俗气地讲什么档次,只要是真酒,我们尽可以将友谊泡进去。这时候更不强求你喝多喝少,为了友谊碰一碰杯沿,或者只是在桌子边顿一顿酒杯,表示友谊过电了,能喝的多喝,不能喝的略微沾一沾嘴唇,我们都会生出无尽的感动。
月饼奉亲
好友鲜花君出生于山野僻村。八月十四晚上,我们四个诗文唱和的老友相聚,掏出友谊泡酒,鲜花同志讲了几句让人动容的话。
爱上海后花园论坛  他说:今天八月十四了,自己买了几斤月饼回老家看望亲人,有一位堂亲老人拿到他的月饼最开心。
这位老人因为一辈子打光棍现今孤苦无依。老人年轻的时候,邻居家的男人在外做生意,小女人对于众多农活干不完吃不消,于是老人长年累月为这一家干活。为了给那家打柴甚至把鲜花家的树都砍了。这样一个有情有义的汉子,意想不到得罪了亲侄子,侄子对他的生活不管不问。侄子混帐地说,老人年轻能干的时候为别人家干活,老了却要让亲人养活,没有这样的道理。
这几年因为偏瘫只有一只手能动,走路也很困难,地里再也没有打粮。老人的口粮——玉米,还是前几年自己能干的时候收获的。老人的房子破败了,没有能力爬上去修,就要塌了。老人的衣服也没人洗了,因为年轻帮过的那一家人早就进城生活了,人家从此再也没有理过他。
当鲜花知道这一情况后,把已经给了姥姥的二斤月饼提上,去看望了老人。老人的嘴唇嗫嚅半天没能说出一句话来,只是握着鲜花兄弟的手,淌下了几颗清泪。
月圆聚会
爱上海后花园论坛  八月十五月儿圆,是一家人团圆聚会的日子。这是我生下来过的第三十七个中秋节。一大早,因为昨天老公与学弟——维维的干爹鸣祥一家约好,中午上他家在云梦山的桃园饭庄聚会。所以我们告诉妈妈,晚上回她那里全家团圆。
傍晚,我和老公急匆匆收拾了东西,提了二斤月饼和一应酒菜赶往妈妈家。在路上又买了一点生肉准备炒盘儿用。
老公和三弟约好了,我们弄菜,他提酒。到了妈妈那里,妈妈高兴得不得了,老公和妈妈急忙忙准备席面。三弟媳从菜市场摊位上提前下班回来了,正要出去买酒,二弟也走拢来。
老公于是对二弟说:我们弄菜老三弄酒,你弄点什么都行,要不就弄点熟肉好了,你们两口子商量去。不弄也没什么,赶快过来炒菜。
过了一会儿,二弟来了,很不高兴,我们知道他在弟媳那里碰了钉子。老公没说什么,只是指挥二弟抓紧调凉菜炒热菜。我对这些懒得发言,二弟会几下厨事,我负责托清风,倚在妈的床上打瞌睡,只等开席了。
爱上海后花园论坛  三弟直到七点才收摊回到家,大家叫醒了我,于是正式开席。三弟兄九口人和妈妈一起,热热闹闹起来。
我坐在席上,发现有一大盘儿猪头肉,这是街面上买的了,心里打鼓,不知道是弟媳买的,还是老公为了缓和气氛我们去买的。
小孩子们很快就吃饱喝足,出去玩耍了,两个弟媳也相继吃好离席,这时候,我才听到二弟说:今夜总算没有丢人。原来猪头肉还是弟媳买来的。
爱上海后花园论坛  妈妈今夜自始至终没有说什么,只是坐在上首,不住地乐呵呵地听我们三个炮筒自由放炮。
妈妈院子里的夜空,月亮的笑声鼓荡在圆圆的脸上,而且已经把这笑声带到了老高老高的中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