追求作文
爱上海后花园论坛  生活中有一朋友,大学毕业就一直钟爱着自己的艺术理想。不管周围的环境如何变?也不管别人怎么说。钟情于自己内心追求的他,从一个无名小卒慢慢成长,艺术功底也越来越扎实。
他的钟情,有时笔者觉得就是一种“顽固不化”的痴迷,看到生活中有与自己艺术相关的事物,总觉得他的好奇心就会被激发起来,而且就会认真研究。以至于很多同学都成家立业了,唯有他一个人呆在自己出租而来的小房间里。每天任何人也不知道他在做什么?同学们有的有工作,有的有自己漂亮的女友。唯有这个同学,谁也理解不透。
于是,同学们都慢慢疏远了他,以至于很多人都忘记曾经有这样一个同学的名字。包括笔者,也一样受着生活的浪来浪涌、云来雨去的生活左右,从而对于生活只知道现实的面对。
生活也就这样慢慢的过着,也这样在每个人心中绘写着不一样的图景。以至于很多同学努力几年之后,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,都有着一些小小的名气,或者有着属于自己的那么一片天空。似乎每天牵着女友的手,谈论着生活中的美好和理想,总是无限的幸福与满足。
我真的佩服总有这么一堆年轻人,他们人生立足的点,总是那样有着春风化雨般的美丽。也许,这也是青年人意气风发的个性吧!事实也证明了这么一点。理想常常总会带着一个人到达彼岸。也证明了同学们,也都不是等闲之辈,每个人的心里,也有着自己独特的那么一条远航的路。
但这些,也不是笔者写这篇文章的目的,因为对于这样的人和事,自己“亲友团”之外,一样的有着更多不一样的影子。
可关键一点,每个人的追求不同,自然也会有着与命运不一样的结尾。接着上一个同学来说,毕业几年之后,我们可是联系断断续续,不是没有感情,而是感情常常会慢慢谈也会慢慢浓。
这就得还从同学的性格说起。大学中,这位同学一直很沉静,就像花池中的莲花,风吹雨雪,总看到的是一个处事不惊,欲擒故纵的态势。成功没有听到他的尖叫,失败也从没看到过他皱着眉头。也就是这一点,很多特殊的性格,也让他变得越来越让人琢磨不透。其实,琢磨不透的不是他的人,而是他心中的那个忐忑的心。
爱上海后花园论坛  去年,终于接到一个同学的电话,问笔者是不是最近还和这位同学联系。因为事情忙,时间也没有多少,笔者自然也慢慢变得没有过多交流这些情感了。除非在网上遇到,或者过节短信一条而已。
感觉过去的那种天真与无法特意的情感,纯洁之外,反而越来越到现在有着更多的条件搪塞。一般同学也一样,除非你就是一个“交际花”,或者是一个众人瞩目的优秀者。否则,找着过去的那种校园风景,慢慢也得颓废飘零了。毕竟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圈子,自然也就不得不重新审视面对的社会人群。
但是,接到另一位同学的电话,也是针对大家“遗忘”的这个同学,自然也就很意外了。同学告诉我,他说,生活中有人告诉他,消失很久的同学,终于在生活中露面了,他当时追求的艺术,已经成熟飘到海外去了。恰恰在周围的圈子里,没有一个能想象到这种坚持居然能与他共同成长。听了同学的一番高亢介绍,笔者也就在生活中搜寻着这种可能性。
爱上海后花园论坛  其实,过去大学的时候,这位同学曾经和笔者说起自己的理想。他说,自己从农村而来,希望的不是能够当上什么官,找上多少大钱?首先,自己没有那么大的理想,也无法具备那样的条件。进入大学之后,他思考了很多很多。就是想无数年之后,能够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艺术路。
他曾经用过一个座右铭,就是“坚持常常是难等的过程,但有一天回头来看,可以柳暗花明又一春。”
爱上海后花园论坛  据说,现在有一个中国著名的名人已经看上了他的成绩。希望能够给他带来更上一层楼的好运,也许会的。因为他的执着,不是能够依靠谁?或者说站在伟人的肩上看到什么?但从他现在的艺术成就,可以说,连续在行内获了无数的荣誉,这一点就足够说明,已经炉火纯青了。
爱上海后花园论坛  其实,人生就是一种境界,也许有的人为追求社会地位高而自豪,有的人以追求金钱多而引以为傲,也有人因为自己有一个好的心态而默默窃喜。不管任何人,生活中,不也是一个心理需要的过程吗?
王国维曾经把人生比喻为三个境界,这当然是对于大名家来说的,但作
为我们普通人,也可以引用一下这样的归纳“纵里寻他千百度,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”。一个人寻找到方向对路,又执着地追求,经过千百劳作,必有所成,最终豁然开朗,求得“真”与“是”,从而将自己的发现汇流入真理之长河中去,这是何等的欣慰!虽然,这个境界来到这里依然高了一点。但从文章的表情达意来说,同学能修成正果,从大学那种沉寂慢慢让周围人知道,最后接纳他的成果,也许期间的痛苦、寂寞真的没有谁知道。正如一位同学说的,“如果要让我赖着寂寞去做一件事,在现在生活的今天,真的做不到。”也许不是兴趣爱好,或者说没有一颗执着的心,同学早就放弃了。
爱上海后花园论坛  今天,看着他的成果,笔者也不得不佩服他坚强的意志。因为在今天的这种环境下,一个人能够默默无闻,认认真真的做一件事,并有一定的成就,估计除了“现把”的能抓一点,没有一个坚强的性格和意志,绝对不会有很好的结果的。
现在看着他越来越快乐的生活,那种执着的个性依然还是没有减退。也正如他说的一样,与其每天思考着如何去做,不如做着在慢慢思考。不管成功还是失败,生活不也是一个追求的过程。只要过程都美丽了,何愁结果能够收获什么呢?
看来,一个人的人生路,真的是和自己思想境界相关联的了。不错,“秋月春花凭客赏、高山流水契知音”。“接天莲叶无穷碧,映日荷花别样红。”希望同窗真能找到生活中执着的个中意义。也希望他的成就能够证明这一切。